Mouth_Talk_SpeechBubble  
改善口語問題第二集來囉!   口音  accent

如果你發現外國人對你"蛤"三聲,不見得是你單字、文法的問題,

而是口音口音! 

(這篇文章是自己練習、網站,
或是問朋友歸納出來的心得,僅供參考 )


我曾經以為口音是小事,但是我發現,
當別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,就是大事了!

 

我知道很多人討厭假ABC ,我今天不是說你得假鬼假怪,

而是改善自己的台灣腔,"讓別人聽的懂"



我無法教你們說的像"外國人",
(英國人、美國人、澳洲人、紐西蘭人....)

因為我也是個道道地地的台灣小孩,
這是我自己改善口音的學習分享!

 

臺灣人的台灣腔,關鍵在發音位置和語調




我們會用中文語調去講英文,抓不到上揚、持平、下降,

也讓我們的英文聽起來鏗鏘有力,像中文字一樣正正方方;

另外一個問題就是,發音位置錯誤!!


很多人唸英文舌頭會偷懶或是嘴巴不打開,
有些人很特別,常常省略最後一個字母,
(例如說: "beard"    d 沒發出來 ,發成 beer)

不要以為差一點點沒關係,在外國人耳裡是天壤之別呀!
就像我們的"水餃和睡覺", Jo常常抱怨說聽起來一模一樣!

對我來說,
我要水餃   我要睡覺        根本不一樣不是嗎?@@

懂我的意思了嗎? 


發音位置不對,會讓你的英文聽起來像半路出車禍,或是被攔腰折斷LOL

 

學口語不能偷吃步...

第一步請先著重"發音正確"




我發現以下幾種發音是台灣人的地雷區

 [ l  ]     [ r  ]    θ  ]     [ ð ] <--->   [ s  ]  

     
  [ æ  ]  <--->   [ ɛ ]  <---->   [  e ]


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兩點:

 

1. 舌頭不要偷懶    2. 嘴型要清楚
(若你能做到這兩點,保證你口音大有改善!)

 


[ l ] 請你記得舌頭一定要一路頂到上排牙齒後面!!!!!!   

 

[ r ]請你把整個舌頭一路捲到最後面!!!!!!!!!



 我來特別講一下 [ ð ]這個音,


其實我發現美國人在唸著個字時,舌頭只是輕咬,甚至聽起來有d的感覺,


但是他們"確實有咬到",在你模仿不來時,請記得.......

 θ  ]     [ ð ]  舌頭不要懶!!!一定要咬在兩排牙齒中間!!


不要再說sank you ,把bath唸成bas了!!

 

 

舌頭的用力、放鬆也會影響整個字的發音!


例如說,發長短音,以前老師都會說, [i]發長一點  [I] 發短一點
其實!
發長短音的關鍵是在舌頭放鬆、用力和臉部肌肉!
(害我蠢蠢的都把[i]念兩拍   [I] 念一拍)


再來,嘴型一定要清楚!!
(嘴型也牽扯到你的嘴唇和臉部肌肉)

要怎麼改善, 念 [ æ  ]  嘴巴一定要打開!!!!!!!!!!!!!!  
然後微笑一個來看看,很誇張的那種!用力ㄍㄧㄥ住十秒!!


好,那就是你的微笑肌!

請記得, 


發[e] 時(像是cake,tape), 一定要用到你的微笑肌!!!! 

 

其實還有很多音我們容易發錯,

但是以上幾個字母像是引線,


可以先從那些音開始練習口腔運作。



發音正確後,我想來分享"腔調" 

如果你也對腔調有興趣的話,可以繼續往下看--------



我很喜歡各種腔調的英文, 美式、英式、義式、法式,等等


美式很休閒,英式很優雅,


法式有情調,日式有禮貌, 台式有人情味....xD

一個國家的腔調也代表著它獨特的文化。

 

想學腔調的第一步是,
不要依賴KK音標,它只是符號!  

你可以參考,但是"腔調"不是符號可以定義的!

 

例如說,  letter   , later   美國人並不是發t!
它的的發音有點像介於"t,d"中間;

還有  walk  ,   draw    美國人的發音不是只有 [ɔ] ,
而是界於  [ɔ] 和 [a]之間,  

這些是 kk不會告訴你的,   


請你打開耳朵去真正的Native spearker ,

然後去"模仿"


你喜歡英國腔、美國腔都好,鎖定一個去模仿!
我自己是模仿美國腔, 模仿順序如下, 

單字-->句子-->語調 


短 --> 長


慢-->快




記得,以下練習都要打開嘴巴念!

單字


我的準則是"不以簡單而放過"


我因為工作關係,常常要查單字,而且是很簡單的那種,
water , black  ,  letter
你說這些單字我不懂嗎?  
我不是要查單字的意思,而是聽字典裡外國人的發音!

畢竟字典是字典,在口語中,你仔細聽喔! 


他們念for  , comfortable, international , mountain 
跟我們念的不一樣!!!



越常用到的單字,越要練習!


句子
我以前都以為念快就會像外國人 XDDD,並不是!

美國人有很多連音,
我們先從短的來看, 

合併相同子音           black car --> blackar 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bad dog -->   badog 

合併子音+母音        not aall -->  notatall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isn't it  -->  isn'tit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call him -->  cali

如果你能抓到這個"點", 那你就可以進階到句子了!

What are you doing? -->  Wuhddaya doing?

I don't know. -->  I donno.

I want to have a cup of coffee. --> I wanna hafa cupa coffee.

語調

呼~~語調真的很難用文字解釋!!!
未命名  

未命名    

(好久沒用小畫家了XDD)

語調比較難以解釋是因為,它還帶有節奏跟講話者的情緒!

我只能給你大方向,
我的方式是我靠看電影!  這個靠看書沒有用的!
看我這樣解釋也沒有用,請你大量去看電影,影集!

但是你知道我挑什麼看媽?

我看那種最芭樂的戀愛喜劇,家庭劇,校園劇,
不要去看偵探,歷史阿,科幻那種! <=看十分鐘立馬放棄.....

越生活化、越口語化的越好!  
至於有沒有字幕都沒關係,
我是不開,因為我想要純粹訓練我的聽力,
我就打開耳多用力聽這樣。


我自己嘗試以上方式,試了好久好久!!
三不五時問Jo:你有沒有覺得我英文哪裡不一樣了!?
他只說,很好阿! 一直都很好啊!  (我要昏倒....@@

一段時間後,有一個南非朋友說我less accent,
我還半信半疑....

直到!! 我誤打誤撞去了英文補習班補習 = =
每一個人輪流唸英文文章,我一念完,
外籍老師問我: 你去哪裡學發音的?有出國讀書過嗎? 

哇!讓我好開心!!! 默默的耕耘似乎有點起色了!!

這真的需要長久的練習!


我現在口語發音離假ABC還有一段距離,
但是"念文章"或是"短暫交談"還是可以騙騙人,

真的放鬆在聊天時我的台灣腔會原形畢露 XD




模仿口音是"額外"的學習,
還是必須先學正確的發音,念對、念清楚,
若是你也像我這麼多時間
或是想讓口語更上一層樓,再來試試那些方式吧!!



以上是我的學習心得,
若是喜歡幫我按個讚吧! 謝謝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unice 的頭像
    Eunice

    Lovely life with JE English

    Eu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