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真不敢想像我部落格的草已經長得這麼長~~
上一篇閃文是我跟尤翰在一起一年七個月,如今是三年五個月,也即將在今年一起走入人生的下個階段,

但,這些小情小愛還是留到別篇再分享吧!

 

將近兩年沒發文,一發就是來認真的話題---- “這樣學英文不會進步!” 而且還是一大篇,XD

(可見是我這兩年經歷多少學生的疑難雜症,拭淚)

很多人英文學習之路都有這樣的狀況,付出時間(自學了一兩年),付出金錢(買課本,上補習班),

明明很努力但英文總是沒有起色,說也沒說出什麼東西來,

其實這中間一定有些問題是學生自己沒有發現的,我整理出來三個狀況,

大家可以自我檢視看看有沒有以下三點狀況,找出英文一直沒有進步的原因。

 

1. 沒有設定具體目標

我一定會問我每一個學生,為什麼要學英文?常遇到的答案有這些~

第五名:小孩在學也想跟小孩同步成長(通常都是媽媽會有這樣的答案,我覺得很感人 T_T,這種狀況真的不強求進步~~~

第四名:想跟外國人講話 (超級籠統的回答  

第三名:沒為什麼誒,就當作進修~  

第二名: 工作上會用到  (偶爾接到外國客戶電話或郵件  

登登~~~~ 第一名是!

 

出國!!!!!!

 

其實上面的目標沒有問題,但卻關係著你有多認真看待“進步”這件事,

通常有工作上需要(轉職,升遷),或是人生有變化(移民,遊/留 學,出國打工),才會有鋼鐵般的意志力,

不然以上述的狀況很快就  興致缺缺--> 放棄 --> 哪天又握拳決定學好英文 ---> 奮力讀三天 --> 興致缺缺 --> 放棄 ---> 又握拳 ---> 奮力讀三天 ---> 興致缺缺 ....(無限循環)

因為以上的狀況都沒有急迫性,沒有壓力,以第一名“出國”來說, 一般台灣上班族,一年出國兩次就不得了,而且還不一定是去英語系國家,

坦白點,進步對你來說可有可無,不痛不癢,也就絕對不會進步...............

 

建議:定期參加考試

如果你真的沒有轉職升遷,或是出國長住的計畫,進步當然不是一定要辭職,遠走他鄉,而是要有一個”動力“,找到鞭策自己的方法。

我覺得定期”參加考試“(可以是多益,可以是全民英檢,多益費用約一千五左右),大部分的人有點考試壓力讀起英文更投入,

當然分數不能定義一切,但是起碼可以在聽力和字彙量看到自己有沒有進步(從中獲得成就感)/退步 (提醒自己是不是怠惰),

最重要的,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很多單字和文法也是在為你的”口說打基礎“,聽說讀寫四個能力相輔相成,不要小看你進步的十分二十分。

 

2. 學習強度

是的,我是說強度不是長度。

不要再幫自己設定一天一定要花一小時讀完十頁二十頁的章節,奮力一搏讀三天,第四天累了,然後一整個月都不碰 (歪腰    ---> 太強

也不要再騙自己,我每天都花兩小時看電影,聽英文,而且我天天都可以練習,這樣應該夠了吧, 這樣的學習方式叫做休閒娛樂。         ---> 太弱

(我真的不是想打擊各位,但這樣英文不會進步啊><

不然我們從國中開始讀英文,小時候開始看迪士尼系列動畫,為什麼現在還在為英文所苦...)

 

建議(一):一天十五分鐘到半小時的學習,”持之以恆“。

上班族都很忙,讀書永遠都不會是生活的第一順位。  有時候一整天下來下班都累了,週末還要出門玩,更別說當所有事情擠在一起的時候.....

千萬不要立誓一天要讀書幾個小時,畢竟理想和現實有差距啊~~~~~ 一天十五分鐘~半小時就很夠了,重點是要持之以恆。

一天”搞懂“一個文法或是三個單字(所謂的搞懂是能夠使用出來, 能夠自己使用在句子裡)

語言是活的,讓它住在你心裡而不是匆匆路過腦袋。

再找一天總複習一次, 半小時,我覺得很久了!

 

建議(二):聽說讀寫相輔相成  (打三個星星的重點!)

看電影或是聽英文歌就是過程中很開心,之後船過水無痕.....

學生瞬間愣到,這些不都是大家最鼓勵的方法嗎?

我自己本身也會看電影和聽英文歌學英文, 但是!!!!!!!!!

 

我選影片,而且絕不會有中文字幕(有時候開英文字幕有時候沒有字幕),人都是懶的,有中文字最後就只會看中文字,

像我(個人淺見)不會選冰與火之歌或是六人行(非常有時代感 XD

冰與火之歌這麼的緊張!!是要怎麼學~~~~~~ !!!  

主要是他的年代,口音,和劇情...... (Jon Snow都死了  我無法顧慮單字或是文法  T_T

 

我不愛六人行的原因是,我真的不懂美國人的笑點.....

重點是他們太過於”生活化“,講得非常快,而且很多台詞或字彙是角色自己的說話方式,真實世界不會有人這樣用,

 

然後,不要在幻想看超人大戰蝙蝠俠是在學英文~

 

我比較推薦”動畫“,像是前陣子的腦筋急轉彎,大英雄天團,等等....,很有趣之外裡面的句子很生活化,速度也不會太快。

以下是我的重點,不管是聽英文歌還是看影片, 

”不要只使用一種感官“, 這樣的學習力道太弱!!!! (聽完音樂,看完電影,什麼都沒學到,而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~~~眺望遠方....

 

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就是聽說讀寫並用。

 

看電影開英文字幕(除非純訓練聽力不開字幕),聽英文歌看歌詞, 其中一定會有幾個單字不懂,去查,電影的劇情和歌詞意境,都是最好的例句,

最棒的狀況是在花時間自己造句,寫下來, 念出來,聽說讀寫都用到了,

一部電影可以學到兩三個單字也是收穫滿滿(終於留下痕跡~~

 

3. 有不切實際的想法

唉~~~~~~~~~~~~ 先長嘆一口氣再繼續~~~~

 

第一種:認為學英文可以速成    這樣學英文不會進步!

我很常遇到學生問我,有沒有方法可以一個月多益進步三百分? 

 

沒。有。(不想多講  XD

 

第二種:不想學文法,不想背單字     這樣學英文不會進步!

通常這類的學生都是口語不錯,比較敢講,也以口說為學習重點,覺得基本溝通沒有問題就很排斥需要記憶的文法和單字。

基本溝通只需要1500個單字量, 轉來轉去就是那些字,認為”一直講“就可以溝通無礙(聊電影,政治,工作,心理,文化),

沒有更深的單字堆疊和文法架構,頂多就是停留在,

My day is good. I go out with my friend. we are watch moive have lunch together. The movie is funny. 

要這樣講,外國人當然能懂你的意思,

但有文法和單字架構後可以表達更完整的語意, 更不用說在工作上可以讓客戶留下更好的印象,

I had a good time hanging out with my friends today.

We watched a comedy called "How to be single", which is so hilarious that I couldn't stop laughing! Afterwards, we had lunch together.  

 

 

 

第三種:打死不開口講      這樣學英文不會進步!

這種學生跟上面的學生剛好相反。

通常他們都很認真,會背單字會讀文法,唯一罩門就是不敢講~~~~

學英文最終目標就是希望可以用來溝通,如果不說出來,不管你底子多好都沒有用不是嗎....

這樣的學生我會建議還是要找老師一下,經過引導和鼓勵比較能夠打開心房,小心!一旦心防備打開之後就會講上癮了! XD

 

我之前有打一篇克服英語口說其實不難的文章~~可以去看看!

http://eunice1016.pixnet.net/blog/post/134515886

 

 

 

 

這篇文章的意思絕對不是要抹煞大家的努力,而是想要稍微刺激一下遇到瓶頸的你們,也想提醒各位不要忘記自己當初握拳的初衷 XD

語言學習本來就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(跟減肥一樣 瘦還想更瘦XD),只要確定自己每天都有在前進,總有一天會完成自己的目標的!

希望大家都能堅持下去,加油!!  有問題歡迎詢問喔!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一個讚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unice 的頭像
    Eunice

    Lovely life with JE English

    Eu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